close

約當我88年退伍之後於榮民醫院服務那年發生921大地震(規模7.3),震壞了我服務的當科病房那棟樓,導致我們科的病人被迫移到舊院區,將內科病人安置於原本設計給精神科慢性病人的老舊院區。開啟了我在克難環境中照顧病人的內科訓練生涯,病房運作所有的設備就如野戰醫院一般,大桶氧氣瓶要推到病床旁,抽痰等設備都是移動式的。與當時完善的內科病房設備完全不是一回事。用簡單OA隔屏隔出來的空間,猶如現在的地震避難所。同時,我也被醫院派往成大上課,關於災難醫療的內容,包括大量傷患的檢傷,搜救,心理等內涵。各縣市EMT也是在那次的改革,成立現代化的城市搜救隊,後來可以派往世界各地協助搜救。

看到這次慈濟的「淨斯福慧隔屏」設置在台灣的避難所,讓日本人驚豔的報導,也讓我們看到,慈濟等這些台灣的NGO,在每一次災難現場協助的經驗累積了大量有用的好點子。這也證明台灣的進步,是政府跟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。而其中政府民間彼此能夠互相信任,互通有無,我看了非常感動。

之前高雄氣爆的現場,也是民間提供了許多的協力,例如住宿安置,重建的工程,政府跟民間人士都一起來做。台灣人的人情味也展現在這種時刻。

沒有收到地震警報簡訊,這件事情,起因於地震預測的失準。這次地震的震波並非同心圓的方式擴散,震動的位置有南北位移,造成涵蓋的範圍在南北軸向比起最初預測範圍更大,所以高雄跟台北都感受到比預期更大的震動。回想幾年前,地震還沒辦法預測,慢慢累積,現在已經可以提前預測,而這次的失準,也會是未來能夠更精進的經驗。如何在一次一次的經驗中檢討,未來才能夠更好的保護我們的人民。

這次強震應該也會影響到房市,88年以前蓋的房子與之後蓋的房子,將會有不一樣的房市走向。

房市這幾年飆這麼高,買到危樓的年輕人真的欲哭無淚。

只能說,人生無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